close

「不喜歡的人少接觸,但別再背後說壞話,說是非之人,必定是是非之人,謹記,禍從口出。
「要想進步,就要吸取教訓,成功的經驗都是扭曲的,成功了,想怎麼說都可以,失敗者沒有發言權,可是,你可以通過他的事例反思,總結。教訓,不只要從自己身上吸取,還要從別人身上吸取。

 

幾天前,因為專頁而認識的朋友傳了line過來,給我看了47則一個似乎是年輕女董事長給的忠告。標題下的讓人感覺「哦,所以哩?」,但內容確實很值得邊看邊動腦筋想一想。

 

47則忠告裡,這兩則忠告的後半段,莫名覺得很有感覺,感觸非常深。可以說是下意識的想起當時在馬來西亞與同伴相處的日子。雖然在日記故事裡是以同伴稱呼,但那時我們的關係不僅僅是同伴還是同班同學兼朋友。所謂的朋友,指的是每次的分組報告、每天的中午吃飯、每節的下課時間、每次的選課都是"奏會"的團體。偶爾回想起2012年的暑期志工畫面的同時,免不了的,當時與朋友相處的一幕幕景象一定連同美好的回憶一起浮現。當事情一次又一次、一件又一件的冒出來,真的可以說是非常的無奈及憤怒。光是講那些荒唐的小碎事,就算講個三天三夜也不夠。

 

 

禍從口出,這句話真是讓我從犀利同伴身上領悟到到底禍從口出是怎麼樣,又會是什麼下場。而諷刺的是這堂課只是其中一堂而已。除了剛到的頭一個星期很好很歡樂外,其他剩下的日子真得是幾乎天天都上演同樣的劇情。當時的日子,除了忍還是忍,沒有起正面衝突,只有三根手頭數的出來的不耐煩臉色出現過,而對方只是一再的以規律的時間,幾乎為同樣的事情生氣然後說出很難入耳且有強烈攻擊性的話。為什麼忍而不回嘴?靜靜的分析自己,是件恐怖的事情,需要吸一口氣,然後心臟撲通撲通跳的接受自己新發現的弱點或黑暗。我只是 膽小而已。我膽小吵架,因為對方嘴巴真的伶牙利嘴,除了吵不過外,她還會來招大絕.....什麼都不在乎,就是要造成世界末日。想想接來好幾個星期的相處,就覺得正面對決除了一定是個雙輸的局面外還會讓校長、老師、學生覺得"尷尬",接下來便一定連自己的形象都跟著同伴的一起毀滅。所以當對方在謾罵聲帶有侮辱的字眼出現時,選擇"不在乎"地忍下來。當時心裡,除了荒唐、難受、渴望與在馬來西亞另一邊的好朋友一起當志工、內心上演狠狠的大罵同伴有多麼缺德即不應該的同時,腦海裡同時也正在盤算的是"當服務期間結束後,我該怎麼脫離她?"、"回台灣開學後的生活該怎麼度過?希望還是可以跟自己最好的朋友一起坐一起走在一起"(結果總是事與願違...)一直到至今,她還是不知道當時我是這麼看她的,不知道我從哪時候開始想擺脫她,更不知道我有這樣的念頭過而且生生不息的存在著。當時....沒有一天是不想著自己另外的朋友,沒有一天不是在腦海裡幻想,今天要是是跟某位好朋友一起來的話,會有什麼好玩有趣和平的事發生,而不是這些荒唐的事情。

禍從口出可以帶來很多災難,在當時同伴的身上,我看到的災難是....朋友的離棄。也知道她會拿什麼東西出來開玩笑,而變的當時很多自己的情緒,心中的秘密都不曾再跟她分享。說明白一點,對我而言,只是在盡力維持表面的合諧與配合,等到時間一到,就是徹底撇開的時候了。

 

 

 

教訓,不只要從自己身上吸取,還要從別人身上吸取。

從曾經的朋友過去的同伴身上,我看到不是因為是"朋友"就可以為所欲為的想說什麼都可以,至今我仍記得當她努氣沖天對我訓罵時那猙獰的臉。真的很恐怖很扭曲。在打這句話時,突然想起曾經聽過的一句話,大概是這樣:「當你怒氣勃勃罵人的時候,照照鏡子,你會發現你的臉有多麼凶狠可怕。」是女的,就算不是大呼小叫,也是個潑婦無誤。我真的從別人身上看到這個事實。其實從犀利同伴身上我學到的不只這個,還有很多很多,一時講也講。

只是想表達,當自己曾經經歷過得事碰上很有意思的一席話後,就會撤徹底底的認知到為什麼"這些話"會被稱為忠告。因為都是別人所經歷過的事,他們再把從這些事以及學到的道理教訓說出來變成忠言逆耳的忠告。而這些再中肯不過的忠告卻足以影響一個人的一生。

 

 

**

 

之所以會有這篇小文章出現,不是想要謾罵批評或是對當時的同伴翻舊帳,只是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,不要變成那種人,順便抒發。每當自己生氣或是開心興奮時,衝動不經大腦的準備說出什麼話來前,都會問自己「這樣說好嗎?」「雖然是想說,不過說出後,傷人又傷己...好像也沒有意義爭這一口氣。」

一直到現在,還是會對同伴當時的所作所為感到生氣疙瘩,就可以知道"話"是多麼的容易植入人心。

曾經,我也是說話傷人,有刻意的有無心的,但現在知道,不管自己是不是無心之過,在對方眼裡,確實受傷了或許還留在心裡也說不定。他的心受傷了,我的人格也受到創傷了。雖然現在嘴巴還是不能盡善盡美,對討厭的人還是忍不住說嘴好多下,但起碼慢慢地對身邊所喜愛的人,正在努力也已經開始了"忍一下,自制一下,善待對方"的計畫。求的只是創造好人格,大家開心我也開心的好日子。

至於,「不喜歡的人少接觸」,這點做到了。在幾個月前已正式向那位同伴說聲再見。雖然到最後,她還是保有一慣的作風,把人罵完休辱完才甘願的退場。

有不開心嗎?有!當然有!但另一方面卻開心人生中終於沒有了她。沒有了她的冷潮熱諷、犀利言語、無形中刻意的操控,現在的大學生活,我過的好自在好開心!我可以毫無忌諱的跟其他群的同學往來,和樂的拍學士照,可以不必膽顫心驚看著別人的眼色跟最好的朋友大聊天、走路去搭火車。

當然,不諱言的也真的覺得慶幸遇到她,因為她,瞬間讓我明白很多很多很多的事情。但要是有再一樣的人出現在生活中,我會大喊,不了!一個她就搞的我天昏暗地了!

 


最後,跟自己說:「朋友的付出包容,不是應該的也不是自己應得的。體貼互相才是人與人相處的方式。越是要好的朋友越是要尊重,不能想要說什麼就直直衝出來,不管對方感受,要互相給空間。仗著是朋友,所以什麼都噴出來,真的不行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